我的奶奶

这周会努力,但不要报希望。

对,还是那个考试,为了他都是连着七八个小时奋战,今天从下午五点直到现在的北京时间21:45才下课。可以说身心俱疲。

在最后一个协助老人穿脱衣时老师随便编了病人的名字——“玉兰”。

最普通的玉,最大众的兰。

那是我奶奶的名字。

我奶奶跟了我爷爷可以说没怎么过过什么好日子,小时候我很崇拜爷爷,长大后拿掉辈分的尊敬,我不喜欢亲近他,具体原因很多,暂且不提。我小时候不喜欢亲近奶奶,因为她凶,嗓门大。初中的时候却最舍不得他俩,三个月估计才回去看一次,每次看完都是抱一下然后哭着走的。曾经因为爸爸和大伯两个人吵架,争着某个奶奶的东西,那次我只是心疼奶奶,只是心疼她,没有人去问问奶奶要不要把那个东西自己留着。

爷爷奶奶有两个儿子,我爸是小儿子,不管是爷爷还是奶奶都很偏心大伯,偏心不止一个度。我妈为此气哭过很多次,她说如果不对我说出这些她真的要在这个家待不下去了。听多了我对爷爷奶奶态度也改变了,往不好的方面。

后来拆迁爷爷奶奶和我们朝夕相处(我们两家住的很近)爷爷喜欢玩,在外面和他新交的朋友,大概吧。总是待在一起,奶奶无事可做,无人关心,甚至大伯和她频繁吵架,我也不是很愿意和她说话。最后能劝她的,陪她聊的是我爸妈。但奶奶的偏心已经成了习惯……

老年照护这项考试很重要的一点是和老人交流,轻声细语,突然发觉,我对着模拟人都比对着我自己的奶奶温柔。

每次我不耐烦的回话后,奶奶看起来都很可怜,不敢再说话,但之后知道是热脸贴冷屁股也还会过来问我,在学校还想家啊什么的。

有的是对女孩的偏见,有的又是一种过来人的关心,不管怎么样,那是她能想到和我最能聊起来的话题了。

重男轻女在我出生时体现的很彻底。因为是女孩所以出生后只有我妈和外婆两个人在医院照顾我。或许现在改观了很多,但遇到大地方还是有区别。

但那又如何?

她是我的奶奶,这怎么也变不了,或许在她心里我的排行不及我大伯,我爸,我哥哥。但我有事,我高考失利,我吐到脱水,哭到三天加起来都没能睡的超过六小时……我能吃到奶奶大早上起来做的饼,喝到她熬的汤。

我终究不是比陌生人更让奶奶喜欢吗?

那就够了。

如果有宝宝看到这儿,我想和你说的只是多陪陪自家的老人。

几十年下来,总是害怕孤独的。

我做不到我反省,宝宝们不要走到反省这一步啊,因为可能下一次就只剩下后悔,“如果我在她生平时能……”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幸会 | Powered by LOFTER